close

 

今年僅332億 建商購地金腰斬

 

轉向多角化經營 看好飯店商場

 

2011年 11月24日

 

【蔡佩蓉╱台北報導】近年地價持續飆漲,加上今年前有奢侈稅後有股災衝擊,建商購地轉趨保守,根據統計,去年大型上市建商購地總額多達778億元,但今年以來僅332億元,僅42%,比「腰斬」還慘。缺少土地原料情況下,為維持業績,建商積極多角化,轉向經營具穩定收益的飯店、商場。

 

 

 

近幾年大台北地區房價飆漲,建商高價搶地的狀況屢見不鮮,但今年建商轉趨低調、購地保守,根據股市公開資訊觀測站,今年上市建商共砸332億元購地,單筆最高交易是遠雄建設標得新莊副都心土地3368.95坪,總額61.65億元,第2名是興富發建設以52.15億元買台北市萬華區1051.5坪土地,第3名為長虹建設經由法拍取得北市內湖科技園區的925.7坪廠辦用地。

 

賣地求現案例增

 

相較之下,去年單筆購地金額第1名,中華工程以150億元買信義計劃區亞太會館,第2名是華固建設以70.28億元標購天母聖道院,2筆土地總額遠超過今年前5名的成交總額。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分析,北市難尋大型素地、政府持續禁止大型國有地標售,建商購地保守,同時「賣地求現金」也增多。其中,基泰建設以41.4億元出售基隆市大水窟段土地、8.28億元出售北市士林區光華戲院,進帳最多,合計今年建商處分資產金額約170億元,也比去年高。

 

高檔飯店營收佳

 

因應房市寒冬,建商積極調節土地庫存外,也開始多角化經營。太子建設發言人麥聖偉表示,由於大台北房價起伏大,都更整合不容易,未來除純住宅推案外,也積極經營商場。麥聖偉指出,今年初信義計劃區「W Hotel」開幕,營收比原本預估好2成。
日勝生活科技也加入商場大戰,2009年開幕的台北交九轉運「京站」商場,明年將完工的「美河市」也設置商場,此外積極參與政府土地地上權標案,日前更標得板橋浮洲合宜住宅的興建資格。

 

 

今年遠雄建設以61.65億元(箭頭處)買新莊副都心土地,為今年上市建商購入最貴的一塊地。董孟航攝

 

 

 


 

 

詳情請點入閱讀: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839361/IssueID/20111124

 

 

芳如秉持著言出必行及信守每個承諾,以專業及低調為出發點。
若您有意鑑賞亦是想知道更多市場行情,懇請來電讓芳如親自向您報告,請撥 0937-1425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