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2 23:51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兩大房貸龍頭銀行土地銀行、合作金庫董座看房市,在自住買盤剛性需求支撐下,房市可望持穩;土銀董事長凌忠嫄昨(12)日表示,今年房市尚屬穩定,但區域狀況「不一而足」;合庫董事長雷仲達則說,從不動產買賣移轉棟數連兩年增長觀察,房市已脫離谷底,並緩步走揚。

土銀、合庫昨日舉行新春記者會,凌忠嫄表示,從過去資料觀察,以新建案部分,本月與上月相比,價格微幅上揚,其中台北市、台南市價格上漲、交易量微增,其他縣市雖然也有成長,但成交量沒有明顯突破。

至於中古屋,台北市、新北市、台南市房價微幅下跌,但其他縣市上漲。由此可知,房市往上、往下「不一而足」,主要還是看地區,且建案本身的條件也是影響房價的重要因素,整體而言,房市仍在「持穩」階段。

至於高雄掀起的「韓流」效應,凌忠嫄說,根據她的觀察,高雄一些「好房子」確實賣得不錯,因為和台北相比,這些房屋在高雄的價格相對較低。

凌忠嫄表示,美中貿易戰以及聯準會調整利率的速度,會造成國際金融市場的不穩定,但即使如此,土銀還是會秉持不動產專業,維持放款業務成長,今年房貸餘額預計成長4.4%。

合庫金董事長雷仲達認為,去(2018)年房屋買賣移轉棟數27.8萬棟,年增率約4.5%,連兩年走揚,雖然與房市交投高峰的40萬戶相比仍有一段距離,但呈現「緩步上揚」趨勢,顯示房市已脫離兩年前谷底,「不會再更壞」,至於能否再攀升,還要看整體經濟環境的表現。

雷仲達說,影響今年房市景氣因素有很多,其中又以美中貿易戰最受關注。此外,聯準會暫緩升息,我國升息的壓力隨之減輕,對房市為利多,房市有機會維持穩定復甦的趨勢。

雷仲達表示,合庫去年底房貸餘額近5,000億元,今年底目標約5,144億元,成長幅度接近3%。

行庫主管表示,去年有幾個重劃區推案,光是新北市就有板橋江翠、新店央北、林口A7等重劃區,且林口A7合宜住宅也壓低整體區域房價,在建商積極讓利下,確實帶動房市交易量成長。

undefined〈經濟日報提供〉

本文章出處自《經濟日報》

不動產租售委託請指名

大師國際不動產股份有限公司

千萬經紀營業員 林芳如 0937-142-559

營業員證號:(102)登字第244734號

Line ID:happy58626  S__49160208.jpg

善於名宅對話的團隊 歡迎預約立即賞屋

 

arrow
arrow

    Rita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