擷取.JPG

北台灣今年Q1新成屋、預售屋推案量較去年同期減少近80億元,年減幅約2.8%。(圖/葉思含攝)

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今年Q1新成屋、預售屋推案量約2,732.9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近80億元,年減幅約2.8%。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由於近幾年來土地市場成交熱絡,且建照核發量頻創新高,按理說推案量應該爆發性成長,但Q1推案量卻低於預期,主因除了既有的缺工、營造成本高漲導致推案進度落後外,也與央行鷹式升息、第5波預售屋聯合稽查,以及打房5拳等利空政策接連出籠有關,不少指標大案公開進度因此推遲,以致於整體案量不增反減。

台北市今年Q1推案量約700億元,比去年略減約1.6%,變動幅度不大,推案量未能放大的關鍵在於豪宅案未如預期推出。北市Q1推案大多集中在蛋白區,又以北投、內湖推案量最大,均逾百億元以上;而蛋黃區推案量偏低,只有中山區案量達百億元,而信義區則掛蛋,新屋供給量較為緊繃。

文章標籤

Rita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擷取.JPG

繼2019年新北首例危老建築開工後,第4件危老案昨動工。記者劉懿萱/攝影

為打造城市美學,新北近年推動都更三箭,繼2019年首例危老建築重建後,昨天第4件危老案開工。此案位於華江橋頭的板橋江子翠段第三崁小段,預計興建1棟地下6層、地上35層、共計267戶的集合住宅,並將提供272坪公益空間做為公共托育中心。

副市長陳純敬表示,市府積極推動都更三箭及危老建築重建,希望民眾未來住得更安全,提升當地的生活機能、環境品質,此案提供出近272坪的公益空間,未來社會局將在此設立公共托育中心。

陳純敬說,市府現在也推出都更二箭2.0升級版,讓巷弄裡不容易重建的基地變為綠地,提供附近居民更多休憩的空間,逐步讓新北市成為更宜居的城市。

文章標籤

Rita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擷取.JPG

新北市中和區新民街透天出現總價高達3億2,627萬元交易,創實價登錄新高。(圖/翻攝自Google街景)

根據近期實價登錄揭露一筆去年12月、新北市中和區新民街透天交易,總價高達32,627萬元,其建坪共163.59坪,創實價登錄以來新北市中和區透天最高價。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表示,乙種工業用地可做一般事務所和一般零售業,而該區域有原本即為中和工業聚落,公司工廠林立,捷運環狀線通車後,加持當地交通機能,頗獲自用、置產型買方青睞。

依據實價資料,該筆透天位於新北市中和區新民街,建物標註為住宅,交易土地面積共379.38坪,土地使用分區為乙種工業區,若以土地面積拆算交易單價,每坪單價約86.0萬元。住商不動產中和景安店店經理丁崑庭指出,中和土地交易不多,若土地使用分區為住宅用地,單坪價格必然破百,相較之下,乙種工業用地的單價8字頭相當實惠,尤其中和區人口密度高、近幾年發展迅速,也帶動價格,未來住宅或商用、工業用的不動產價格皆有成長空間。

Rita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擷取.JPG

北市舊商辦大樓身價直追住宅,地標型大樓每坪站穩百萬大關。圖/本報資料照片

行政院日前通過平地地權條例修正案,擬禁止私法人購置住宅,闖關立院,引發建商強力反彈;不過商仲專家卻樂觀以對,預期可能引導資金轉進商辦市場,在連續一年多「打住不打商」的打房政策下,商用不動產反而愈打愈旺。  

第一太平戴維斯資深協理丁玟甄表示,一旦私法人禁止買房並改採許可制,在立院三讀通過並正式實施,私法人不能買房,但可以進場掃樓、購買商辦,因此未來不動產需求有可能從住宅市場,被引導轉往商用不動產市場,預期反而會是商用不動產市場的利多。  

丁玟甄分析,近年打房政策打住、不打商,若再禁止私法人購買住宅,極有可能把過去活躍在住宅市場的一些家族資金、投資機構法人,其游資將轉到商用不動產市場來布局;最近已有看到一些家族和法人買家,進場收購商辦的案例。  

文章標籤

Rita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擷取.JPG

首季統籌款稅收達781.6億,較去年同期成長5%;報稅若延長不影響地方財源。圖/本報資料照片

財政部國庫署7日表示,今年首季我國累計撥付725億元普通統籌分配稅款給地方政府。另首季統籌款稅收已達到781.6億元、年增約5%,預計今年統籌款資金水位可有效支應地方政府,即使報稅期限延後也不至於影響地方財源。

按照我國財政收支劃分法規定,現行中央統籌分配稅款來源包括四大項,包括40%營業稅收(營業稅總收入減除統一發票獎金)、10%所得稅收、10%貨物稅收、20%地方縣市土增稅收。

擷取.JPG

文章標籤

Rita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擷取.JPG

衛福部雙和醫院旁的中和錦和段都更案通過,未來將提供六十四戶社會住宅的公益設施。 (基地現狀/新北城鄉局提供)

位於中和區衛福部雙和醫院旁的中和錦和段都更案,獲新北市都市更新大會審議通過,配合政府推動社會住宅政策,未來將提供六十四戶社會住宅的公益設施;另鄰近新板特區板橋區知名小吃油庫口所在的都更案,其中卅四戶只用二周時間完成前期資金籌集,七日委託新北市住都中心成立更新會,跨出自主更新第一步。

新北市府城鄉局指出,中和錦和段都更案基地坐落中和區中正路、和城路一段、圓通路二五二巷街廓中,周邊鄰近衛福部雙和醫院及錦和高中,現況為四戶低矮老舊窳陋建築物,都更案日前經都市更新大會審議通過,後續事業計畫發布實施後,將進入權利變換選屋作業,朝都更重建程序更邁進一步。

城鄉局表示,本案是由曹新泰企業公司擔任實施者,更新後預計興建二幢三棟地下五層、地上廿四層之鋼筋混凝土造建築物,將提供六十四戶社會住宅,及基地臨圓通路二五二巷側將留設五點一公尺人行步道提供友善人行空間。另基地內有紀念性之林家公厝,將以保留維護方式進行結構補強,並設有獨立出入口。

文章標籤

Rita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擷取.JPG

升息加政院打房五拳,今年房市「329檔期」推案量瞬間偃兵息鼓,比預估減少近千億元。圖/本報資料照片

央行3月中鷹式升息、內政部擴大預售屋聯合稽查行動雷厲風行,今年房市「329檔期」瞬間偃兵息鼓,最新市調顯示,案量大縮水將近一千億元,剩下2,5002,800億元,與原先預估的大爆量3,400億元相比,明顯消風。不過房市多頭格局沒變,甚至大型品牌建商的高價新案傳出旋風式完銷,打房並沒打到剛性需求。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7日表示,最近房市在央行鷹式升息、及預售屋聯合稽查行動下,房市衝擊效應已出乎建商預期,再加上有些新案取得建照時間有遞延,因此正式公開時間紛紛放緩、甚至延後到第二季才會推出,使得「329檔期」推案量,雷聲大、雨點小,案量明顯大縮水。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原本北台灣都會區房市,估計「329檔期」應該會有近3,400億元新案登場,目前估計大概萎縮了800億~1,000億元,剩下2,500億~2,800億元左右。

文章標籤

Rita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擷取.JPG

青年社宅二期營造商再傳跳票,都發局表示將爭取一周內尋找另間營造商,拚今年底完工。圖為青年社宅二期模擬圖。圖/北市都發局提供

北市長柯文哲重要社宅政策,近期再爆萬華青年社宅二期的營造商第二度跳票,讓下游包商求助無門,原訂9月完工,明年4月入住目標恐遙遙無期。北市都發局表示,將在一周內尋找其他營造商,但仍以今年底完工為目標。

柯文哲選前曾喊「42萬戶、85萬戶」社宅目標,但如今僅開工1.2萬戶,加上公辦都更約2萬戶,如今柯文哲任期僅剩8個月,萬華青年社宅二期再爆營造商財務出狀況,恐影響完工時間。

北市議員鍾小平指出,承包的偉銓營造除青年社宅二期,還接下桃園機場第三航廈案子,如今財務出現問題,恐因營造原物料上漲約40%至50%、每坪上漲58萬有關,社宅為市府重要工程,盼相關單位盡快處理。

文章標籤

Rita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擷取.JPG

內湖站周邊住宅成交量相對高,價格卻持平發展。圖/本報資料照片

捷運站周邊通常是購屋首選,依據台北市地政雲資料,去年全台北市捷運站300公尺內交易量前五大捷運站分別為中山國小、內湖、中山、古亭、永春,五站中僅內湖站的平均成交單價維持在6字頭,每坪約66.4萬元,其他四站都在每坪7386萬元。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表示,台北市房價水位高,資金潮來襲漲幅也有限,有明顯漲幅者多數有新屋交易帶動,而內湖站周邊新成屋稀缺,且屋齡30年左右的大樓較多,社區均價大多落在6~7字頭,較貼近買方需求,因此成交量相對高,價格卻持平發展。

綜觀台北市購屋熱門捷運站,第一名是中和新蘆線的中山國小站去年平均交易單價每坪73.3萬元,成交均價年增6.1%,不僅是成交最多,也是熱門捷運站中增值幅度最高的一站,第二名是文湖線的內湖站去年均價66.4萬元,年增僅0.3%,第三名中山站為淡水信義線及松山新店線的交會站,均價每坪79.8萬元,年增幅2.0%,第四名古亭站也是雙捷運線,有松山新店線及中和新蘆線,均價每坪83.3萬元、年增3.9%,第五名為板南線的永春站,平均成交價每坪85.6萬元、年增4.8%

郎美囡分析,台北市停車不易,通勤多倚重大眾運輸工具,而房屋鄰近捷運站,未來轉手容易、價格也穩固,因此靠近捷運站常列為主要購屋條件,有雙捷運線的捷運站南來北往交通便利性更高,不過也因地段機能優越,周邊房價往往不低,尤其像古亭站位於台北市中正區與大安區交界處,本就為台北市精華地段,房價自然高出許多,反觀熱門站點中山國小站,雖非雙捷運路線,但一站到民權西路站一樣有雙捷運優勢,且位於台北市市中心,周邊公車班次多,鄰近中山區條通商圈,商家林立,附近40年以上的大樓均價約在5字頭,親民房價頗獲購屋人青睞,而近期因5年內新屋交易比例增加,因此拉高了均價。

文章標籤

Rita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